在Windows上安装Ubuntu虚拟机并部署C\C++编译环境

Written by    09:49 March 10, 2016 

本文面向新手,内容极其简单,老司机大可直接跳过。

 

在VMware下安装Ubuntu 14.04

准备好Ubuntu ISO镜像

1

新建虚拟机

点击文件即可看见新建虚拟主机选项,然后倘若对Ubuntu和VMware都不是很熟悉,大可直接选择「典型」,如下图。

2

设置Ubuntu ISO文件路径

将文件路径设置为之前下载好的ISO文件路径。

3

设置用户名和密码

此处必须要牢记设置的密码,待会儿登录系统需要使用,建议先设置一个简单密码(倘若对系统安全性无要求的也可以永远设置简单密码)。

4

设置虚拟机存放路径

名字可以随便写,路径就是设置到时候虚拟机文件存放的路径。

5

设置虚拟机文件存储方法

这个对于新手来说无所谓,怎么弄都行,硬盘大小给20G足够。

6

在自定义硬件里面取消网卡连接

这一步很重要,倘若不取消网卡自动连接的话安装系统的时候会自动下载更新,而默认服务器又是在美国,所以速度非常慢。

7 8

开启虚拟机开始安装

这里安装都是自动的,分区什么的都不需要自己动手,等就行啦~

9 10

配置Ubuntu 14.04

登入系统配置软件源

输入之前创建的密码

11

这个时候因为我们之前断掉了网卡,所以需要重新连接,点击右下角的网络适配器,然后选择连接,倘若此时主机是有网的,那么虚拟机也会有网。

12

设置软件源

之前之所以需要禁掉网卡就是因为需要设置国内软件源过后再更新,那样速度快得多。在虚拟机里面把鼠标悬停至左上角即可进入系统的搜索界面,在搜索框里面输入Ubuntu就可以找到Ubuntu Software Center,单击即可进去。

13

点进去然后如下图进入软件源设置界面

14 15

可以点击「Select Best Server」自动选择最佳软件源。

17

16

安装vim 和 g++

vim是文本编辑器,我们用来编辑代码,g++则是编译器。

按 Ctrl+Alt+T 调出Terminal,然后输入sudo apt-get install vim g++

18

简单配置vim

在Terminal里面输入 vim ~/.vimrc 就可以编辑vim的配置文件。

19

按i进入编辑模式,然后输入一下内容,设置显示行号和语法高亮以及自动缩进等,具体的vim入门可以见简明vim练级攻略。输入好过后首先按Esc退出编辑模式,然后输入:wq命令退出并保存。

20

开始编程啦!

在Terminal编辑一个cpp文件

21

输入代码

如前文所述按i进入编辑模式。

22

编辑完成过后按Esc退出编辑模式,然后输入命令:wq退出编辑器并保存。

运行程序

在Terminal使用g++ test.cpp编译刚刚写的代码,然后使用ls命令查看当前目录下的文件,会发现多出一个a.out,这个就是可以运行的程序(相当于Windows里面的.exe文件),然后./a.out即可执行程序,就可以看到之前代码的运行结果啦。

24

Category : experience

Tags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