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描心得

Written by    17:52 August 18, 2018 

去年国庆的时候的在798里面的一个画室里面报了一个素描班,上个星期终于把两期课程学完了,总共画了二十多节课,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,到最后多少可以的画的有模有样,也算是没有白上,今天想着还是总结一下心得比较好,便于后面继续自学进步。

第一次上课画的作品最后一次上课画的作品

素描步骤

素描本身是三大步,形->黑白灰->细节刻画。

所谓形就是的大概的轮廓,一开始需要大概勾画出描绘对象的轮廓线条,然后就是黑白灰,也可以说是所谓的调子,即大概的黑色,白色,以及黑白交界处(灰色),一般这一步先用粗线条再用纸抹,画到第二部基本上就是画完了70%,最后就是细节刻画,即对色调进行微调然后轻轻勾勒细节,画室老师下面的demo就演示了这三大步。然后一般画形用2B或者4B铅笔,上调子的时候用6B或者8B,细节刻画用HB或者4B。

宁方勿圆

理论上人画出来的曲线也是由一个个小直线组成的,画画的时候也应该尽量画小段小段的直线,这样在画形的时候一般也不容易跑形。

相对对比

人眼看到的许多东西的都是相对的,比如一条不那么弯的曲线在很多多弯一点的曲线里面就会显的很直,画画的时候也应该的更关注不同区域之间的对比,比如在画形的时候就需要注意点与点之间的相对位置,这样画出来才会像,上调子的时候更是需要注意相对关系,前期由线条组成的形,到了后期基本上是靠不同区域的不同色块来体现。

反向思维

铅笔是画笔,橡皮擦其实也是画笔,只不过前者是画的黑色,后者画的是白色,有的时候就需要注意橡皮擦的运用,比如如果像表现某个地方的白,可以先把那一块以及周边涂黑,然后用橡皮擦去目标区域去擦,比如刚才的那张小猫,眼珠就是先全部涂黑然后用橡皮擦去擦出来的。

注意过渡

黑白之间要画到渐变区域,这样才不会显得生硬。

可塑橡皮的用法

可塑橡皮在用的时候一般是捏细了然后一点点地把铅粉沾起来,而不是像橡皮那样擦掉。

 

Category : experiencestudy

Tags :